close

研究了好一陣子Bullet Journal(子彈筆記),一直心癢癢,很想馬上自己畫一本,但因為想用方眼的本子來做,但又一直找不到心喜的。本就屬意想用TN 002的方眼本來做,但台中勤美誠品實在是太糟了,貨量好少,而且缺貨缺很大....=..=  終於,在同事的推薦下,去了台中「有筆×鋼筆工作室」,大掃貨了一番!!(這是後話了,以後再來分享吧XDD)

 

總之,TN 002方眼GET!! 龍心大悅的阿星,立刻著手畫了Bullet Journal,November Setup。

 

【Bullet Journal】

先簡單說一下Bullet Journal(子彈筆記),是一位紐約設計師 Ryder Carroll 所創。他說到:這是為了數位時代裡,仍然想要用一張紙就能開始做筆記的愛好者所設計的筆記方法。我個人雖然很宅、每天都黏在我的Mac前面,但是我仍然喜歡那種寫字、畫畫在紙張上的感覺,因此決定開始來研究如何運用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本。

(起源網站:http://bulletjournal.com/)

 

Bullet Journal是一套有系統的筆記方式,沒有特定的格式,完全依照個人喜好與需求來設計。

市面上販賣許多行程本,內容差不多都是年計劃、月計劃、週計劃及一些空白橫罫、方眼或全空白的筆記頁組成,看似豐富並且囊括了所有可能的需求,但是,卻極度有可能不是我們所需要的,甚至用不到的空間,形成一種浪費。((不覺得把筆記本、手帳、行程本寫得滿滿的,就是一種成就感嗎?

這種時候,Bullet Journal就非常合宜的協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

下面就立即來分享,這次畫的Bullet Journal Setup吧!!

 

一、重要的扉頁

1.jpg

翻開的第一頁,可以任意設計,放些想說的話、一整年的目標、座右銘......都可以。可以發現上頭有些小符號,旁邊跟著一些說明,原本這是要放在另一個獨立頁的,但怕麻煩的阿星,就將它們通通縮成一頁了!((最喜歡整頁滿滿的感覺XDDDDDD   這就是我喜歡Bullet Journal的地方,很隨性的,想怎麼弄就怎麼弄。

另外,這些符號很重要,所以一定要列清楚,是整本筆記會用到的東西喔!

 

二、INDEX,有索引就不怕迷路。

2.jpg

這個地方是要留位置寫上各種筆記(記錄、手帳)的位置。前面提到過,Bullet Journal是一個很隨心所欲的筆記系統,所以後面的篇幅很有可能隨時所至,想到什麼就畫什麼,為免未來找不到記錄,所以一定要做一個INDEX(索引)頁,網路上是說最好留兩頁空白,但因為排版關係,所以這裡只留了一頁書寫,當然這邊也已經想好萬一不夠寫的備用方案惹。((如果真有那麼個機會可以不夠寫,再放解決方案上來  ((常常半途而廢啊我!!!!

 

三、閱讀清單&韓劇情單

3.jpg

根本玩物喪志啊我!!!!!!

原本這一頁是想放年計劃的,但因為時間已經來到11月(這是11月的預備設定),所以就乾脆放棄年計劃了XDDDDD  整個很豪邁又隨性啊!!!  完全不會有可惜的感覺~~這就是Bullet Journal的魅力!! 完全可以照自己的喜好來規劃。

一般如果在外面購買行程本,這個時間點買,根本浪費啊!!!  但Bullet Journal完全不會!! 看你想什麼時候開始,隨時可以開始。

(言歸正傳)

一開始這裡本來是想放年計劃,但因為已11月,放棄年計劃之後,就改造成了閱讀清單和韓劇清單(玩物喪志!!!)

會想這麼做,是因為阿星時常有太多想看的書、想看的劇,但每次總是想想而已,最後常常因為太累了、沒動力甚至是忘記而沒有實行,就這樣一日拖過一日、一年拖過一年,想看的書、想看的劇都沒有實現,所以規劃這麼一個區塊,把想要的都列上去,三不五時翻到,就會提醒自己尚未完成的事,就可以讓自己在正常的軌道上面。

 

四、月計劃&Bullet

4.jpg

月計劃應該就滿清楚的,就是一整個月已經底訂、已知的行程。畫面中貼了一張便條紙,因為下個月需要搬家,這是底訂的行程,但是因為新房東還在整理房子,也不確定到底什麼時候能搬,所以使用的便利貼的方式,先將行程「暫時」置入,提醒自己有這麼一件行程需要處理(規劃),以免太多雜事而忘了,到時候會手忙腳亂,造成生活上的困擾。這個部份可以等行程完全確定時,再實際寫入行程中,便利貼即可撕掉丟棄。個人覺得這方法挺好用的呢!

另外Bullet的地方,個人覺得就是這套Bullet Journal的重點了!還記得我們前面寫的符號嗎?

.Task

x Task Complet

< Task Migrated

> Task Schedule

!重要

等等等等........

就來一一解釋這個功用吧!

想必大家都有過這樣的困擾,突然來了一件事,暫時沒有餘力處理它,但是,又想把它放到記事本裡以免忘記,只是,該把它放到哪個地方呢? 年計劃? 月計劃? 週計劃? To do list?  放年計劃太不合宜,月計劃要放哪天? 週計劃又該放哪天? To do list又怕被淹沒在一群do list的清單中,真的讓人很煩惱呢!畢竟有些事情是必須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完成,又或者,它隨時能被完成,但不是現在這個時候。

這時Bullet就很重要了!先將它當成一個任務,排進Bullet中,使用「.」的符號,那麼它會一直在這個地方存留著,而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檢查Bullet。如果有幸在檢查Bullet之前就將這個任務完成了,兩麼就在「.」上打一個「x」代表已完成;若是它已能被安排進行程中,就用「>」取代,又或者它被遷移記到別處了,則用「<」來取代。

其它像是有時會有突然之間的想法,可以用「-」符號代替,代表這段文字是一個idea,或只是一條記事。重要的事項則可在前面打上「!」。

如何? 很簡單吧?   雖然還沒正式run過(11月還沒到),但光是想像,就覺得這套系統好用到不行!!  全歸功於這個Bullet的頁面。

 

五、週計劃

5.jpg

來到了週計劃。阿星曾用過各種版本的週計劃,因為還沒完全Run過Bullet Journal,所以還是以一般普遍的版本來當我週計劃的格式,每週末將下週的行程排進來(看月計劃表),然後當週行程可再另外記入,大大的格子非常好用!!   ((說好的滿滿滿呢XDDDDDD

日期和週的表示方式,可以隨心所欲編排,谷歌大神上有很多資源,這裡就不再贅述了!

 

六、其它

6.jpg

原本是到週計劃就停止了的,但是突然想到好像可以來做些什麼計劃表,最近剛考了TOPIK韓文檢定,慘敗啊!!!  痛下決心要好好來學韓文了!所以制定了這個計劃表。尚未完成,所以先暫時用便利貼貼上一些內容,等最後排定之後再撕掉。

這一篇其實也可以往後幾頁放(甚至放最後一頁也都沒關係),還記得我們前面的INDEX嗎?  只要頁數編碼沒問題,無論放在哪裡,都可以輕易的被找到的。

 

Bullet Journal雖然還沒開始真正實行,但在邊畫邊Setup的過程當中,已經有一套系統在心裡形成,真的很佩服設計師做這樣的設計,相信有了這個,我們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,有條有理,徹底擺脫混亂的人生!

 

最後,特別重要的一點是,記得要在筆記本的下方給上頁碼,這樣INDEX才有意義喔!!! ((懶得編碼的小夥伴,就去買原本就有寫頁數的本本吧~~

另外,Bullet Journal的好處,就是可以隨時更改符合自己的記事方式,如果現在覺得這些格式不合使用,隨時可以再創造另一種格式來(或者改良),真的是非常方便。

最後的最後,祝福大家,都能在這套筆記系統裡,找到自己合用的模式,好好把生活理一理,過個順遂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朴小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